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

【蘋果日報採訪】春天養肝,提升免疫力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春季來臨,氣溫逐漸暖和,開業中醫師田宜民表示,中醫認為春氣與肝相通、肝在五行中屬木,因此春天適合養肝。
建議可多吃深綠色、紅色食材,如綠色波菜、枸杞、紅棗等,且作息正常、保持心情愉悅,只要養肝得宜便可提升免疫力、預防病痛。

田宜民醫師表示,中醫所說的肝與西醫的消化器官肝臟並不太相同,中醫說「肝主疏泄」,是指肝的疏通宣洩功能不佳,全身的氣會阻塞,人就有全身不舒暢、疲倦感等,甚至影響消化系統;
類似西醫說的新陳代謝、自律神經,如果肝的疏泄功能旺盛,人就易生氣動怒、口乾頭痛,也就是肝火大、火氣大。

而「肝藏血」是指肝 有儲存血液功能,肝血不足則會產生失眠、心悸、頭暈等症狀。
「肝藏魂」、「肝開竅於目」皆與肝血有關,如果肝血虛、不足,容易有做惡夢、睡眠品質差、或眼睛乾澀不適等症狀。



【這樣做】

多吃紅綠食材















由於五行中肝屬木、脾胃(即腸胃)屬土,而中醫認為木剋土,如果肝氣太旺會影響脾胃。
因此春天養肝除可多吃深綠色食材如菠菜、花椰菜等,或紅色食材如枸杞、紅棗、紅豆等外,也要吃對脾胃有益的甘溫食材,像春筍、香菇、金針菇、芹菜、白木耳或是山藥、雞肉、牛肉等。

調整作息護肝
中醫認為,晚上11:00~凌晨3:00這段時間,是人的膽經與肝經運行時間,此時熟睡有助肝膽經的新陳代謝。
因此建議晚上11:00前就寢,如果是容易失眠的人,則晚上應盡量放鬆,以免睡眠品質不好。

保持心情愉悅
田宜民中醫師認為「怒則傷肝」,如果讓自己的心情起伏過大或煩惱過多,肝氣就容易阻塞。
因此應時常保持心情愉快,多到戶外走走釋放壓力,才會使肝氣暢通不鬱結。


喝茶飲助養肝
此外,田宜民中醫師也提供2道茶飲,每天1~2杯可幫助春天養肝。

玫瑰參茶



















材料:玫瑰5g、黨參5g、去籽紅棗3
做法:將材料加600c.c.的水煮沸去渣飲用。
功效:玫瑰舒肝理氣、黨參健脾補氣、紅棗補血健脾胃。


柴胡洋參茶



















材料:柴胡5g、西洋參5g、麥門冬5g
做法:將材料加600c.c.的水煮沸去渣飲用。
功效:柴胡疏肝解鬱、西洋參健脾補氣、麥門冬止渴潤肺又抗疲勞。



(以上內容轉載自蘋果日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