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

椰子油│抗皺抗老又不長痘痘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近氣溫變化劇烈,今天冷、明天熱,換季時刻,肌膚就容易出狀況,
脫皮乾燥是這個季節很多人容易遇到的問題,
大部份我的患者都有的困擾就是換季時皮膚常脫皮有小屑屑,
這時候很多人會使用比較「滋潤」「油脂多一些」的產品來保養,
但有些患者會擔心「油」的產品不是會容易讓痘痘粉刺狂冒,反而會毀了肌膚嗎?
其實這個觀念只對了一半,只要正確使用「油」,反而是百利而無一害的,
我自已是個很重視保濕的人,而我長期使用的抗皺又保濕的秘方,就是-椰子油!
聽起來是不是有點不可思議,但田醫生我這麼說是有道理的。






「油」的產品,對肌膚真的不好嗎?
不一定,要看你使用的油好不好,先拿最常見的「礦物油」來講,
長期以來,礦物油一直是保養品、化妝品中的主要保濕成分,
在化妝品界很常被使用,原因在於它無色無味且價格便宜,
所以運用範圍廣泛,少量添加可使產品穩定,
礦物油能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屏障,防止水分流失蒸發,鎖住水份,
所以常被當作保濕劑來使用,也常被用在卸妝產品當中,
雖然之前有人說,礦物油會致痘、讓毛孔粗大、長粉刺,
實際上不好的礦物油或添加量太大才易引發皮膚問題,
另外如果本身肌膚就有狀況(油性肌、易長痘痘等)或容易敏感的,
使用含礦物油的產品時,的確會更容易出現不適症狀。

若想避免這些症狀,就要謹慎挑選使用的「油」,
例如天然的植物油,我自已最常使用的就是「椰子油」了;

椰子油是一種萃取自成熟椰果肉中的油脂,
經過精製後的椰子油是雪白的,是很天然的保濕劑,
它的功效跟礦物油一樣,但差別就在於椰子油的分子結構很小,
所以可以輕易穿透肌膚,雖然油但卻很容易被肌膚所吸收,
能在不阻礙肌膚呼吸的情況下達到滋潤的作用,
所以洗完澡後拿椰子油來擦身體或擦臉也不怕沾到衣服,因它很快就吸收了。

椰子油的運用很廣泛,基本上全身都可以使用;
皮膚:
因為椰子油也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成份,且具有抗菌的功效,
所以使用在臉上能維持肌膚的平滑、不易生成皺紋,達到抗老的效果。

頭髮:
椰子油因為分子小,所以能滲透毛髮纖維(礦物油是不能滲透進頭髮)
可幫助修復受損的頭髮,分叉的髮尾也可以塗抹一點點滋潤,
但使用的量不宜過多,以免頭髮不蓬鬆 ,
另外,椰子油也可加一點點迷迭香精油
迷迭香有抗氧酚類及鼠尾草酸能刺激毛髮的生長,
將迷迭香精油與椰子油混合,再做頭皮按摩,也能滋潤頭髮毛囊,有助於防止掉髮。

嘴唇:
冬天時嘴唇容易龜裂流血,這時候也可以塗一點椰子油在嘴上,
是天然的護唇膏,保濕又能改善乾裂。







這時很多人會問我,該如何分辨椰子油or不好的油?
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先在手上試用,
品質好,純天然的植物油不僅不易阻塞毛孔,
擦在皮膚上會很快吸收,而且熱水輕輕一沖就很快可以洗掉,
反之不好的油剛擦在肌膚上時,會覺得油油的很滋潤,但長時間這種滋潤感仍揮之不去,
且用熱水沖洗過後,身上依舊會感到黏黏油油的感覺,像這種十之八九就是礦物油了!

不過我也要提醒大家,雖然椰子油效果不錯,
很多天然的植物油也有類似效果,例如荷荷芭油,
又比椰子油稍微滋潤一些,也很好吸收不黏膩,好處是沒什麼味道,
怕椰子味道太香的人就可以試試荷荷芭油,
但也不代表「所有」的植物油都可以使用在肌膚,
我就有遇過患者拿了家裡煮飯用的橄欖油塗抹在臉上,下場當然是長了滿臉的痘痘粉刺,
食用油跟肌膚保養專用的油是完全不同的,所以不要什麼油都拿來塗在臉上,
另外如果有皮膚炎或肌膚受損的患者,我也建議要詢問過專業的醫生後再使用會比較安全。

(以上部份圖片轉自網路,如有侵權請告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