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

天涼手腳冰 茶飲 足浴 暖身~蘋果副刊專訪

入秋後天氣轉涼,許多女性開始出現手腳冰冷的問題,中醫師田宜民表示,手腳冰冷,是由於四肢末梢的血液循環不良所致,從中醫的觀點來看,是屬於氣血的毛 病,因為氣虛、血虛所造成的血液運行不暢、血液量不足,或陽虛型的身體產熱不足,當氣溫下降時,就容易手腳冰冷。田宜民中醫師針對氣虛、血虛及陽虛3種不 同體質的人,分別設計適合的茶飲,來改善症狀。不論哪種類型體質造成的手腳冰冷,都可在睡前泡中藥足浴,活絡血液循環。報導╱許芷維 攝影╱王永村

喝茶飲

以下茶飲1杯份量皆為600c.c.,一天可喝1~2杯,但易便秘、口乾舌燥的燥熱體質者不宜使用。

氣虛型 暖胃補氣

黑糖薑茶

黑糖薑茶

症狀:四肢冰冷,且容易疲勞倦怠、精神不濟,胃口不佳、容易腹瀉。
材料:生薑10克、黑糖適量。
功效:生薑可祛寒暖胃;黑糖補充體力,適合氣虛、腸胃功能不佳的人。
作法:以600c.c.的水煮滾後放入切片的生薑,滾煮5分鐘後熄火,加入黑糖拌勻後即可。

血虛型 補血暖脾

桂圓紅棗茶

桂圓紅棗茶

症狀:四肢冰冷伴隨臉色蒼白、頭暈眼花、睡眠品質不佳、心悸、月經量少。
材料:龍眼肉10克、紅棗5顆。
功效:龍眼補血暖脾胃;紅棗則有補血功能。
作法:以600c.c.的水煮滾後,紅棗去籽,與龍眼肉一起放入熱水中,再煮10分鐘後熄火即可飲用。

陽虛型 暖身補脂

肉桂牛奶

肉桂牛奶

症狀:四肢冰冷伴隨腰痠水腫,夜間頻尿。
材料:肉桂粉1克、生薑切片3片、牛奶600c.c.、糖。
功效:肉桂促血液循環;生薑暖胃;牛奶補充蛋白質、脂肪,幫助身體產生熱能。
作法:牛奶600c.c.加熱,煮滾後再放入薑片和肉桂粉煮5分鐘,加糖即可飲用。

泡足浴
玫瑰花促循環

材料:玫瑰花15克,肉桂皮、艾葉各10克,川芎5克。
功效:玫瑰花促血液循環、舒緩情緒;肉桂皮能增加末梢循環;艾葉通經絡、補陽氣,改善手腳冰冷,川芎活血。
作法:將以上材料以藥浴包包裹,倒入40℃熱水,浸泡20分鐘。
用法:一天一次,睡前泡腳效果尤佳。

醫師說

中醫師 田宜民
身體長期處於冰冷環境或缺乏運動,都會讓身體的代謝循環變差,平常要多運動、注意保暖。

蘋果日報
http://tw.nextmedia.com/subapple/article/art_id/32885710/IssueID/201010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